學術活動

【演講】公共化AI藝術學門推廣工作坊

【公共化AI藝術學門推廣工作坊】

 

AI是二十一世紀備受矚目的重要科技。面對AI已經啟動的各項改變,跨領域的對話與合作勢在必行。

 

「公共化AI工作坊」是由公共化跨領域增能團隊主辦,本項工作旨在結合經濟、心理、法律、社會、政治、STS、區域、人類與藝術等學門領域之量能,推廣人文社會AI研究與應用之量能,進而實現AI落地的理想。

為此,將於112年04月11日(二)舉辦「公共化AI 藝術學門推廣工作坊」本工作坊將以專家演講、座談等方式進行交流,希望有助於人文社會學者介入AI發展之浪潮。期待您一同參與以面對社會重要議題與趨勢為目標,推動以人文社會願景為核心的AI應用與發展。

 

活動名稱:公共化AI藝術學門推廣工作坊

時間:04/11(二)13:00~17:00 (12:30開始現場報到)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3樓遠距教室B/線上參加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Z46FW2KAWNbYPzxC6

海報: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dF_Ergd2TbgvjYWhPGif3Q3B4aXRFLW/view?usp=sharing

議程: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fcK63IpGsZyPmuhgopBw8HTpkcOg95k/view?usp=sharing

 

本計畫協同主持人王道維教授歷經兩年努力,已建置了AI訓練用的文字標註系統,這套系統是台灣目前第一個公共化推廣AI文字標註系統。謹此,附上網頁介紹:https://nthuhssai.site.nthu.edu.tw/p/404-1535-243559.php

 

目前坊間這類系統雖有商業營運的付費版本,但不一定適合人社學者研究使用,也造成使用上的經費門檻,增加在還沒有經費支持時進入AI研究的困難。我們目前所開發的系統的基本功能是朝向免費公共化推廣讓大家使用,希望推動更多人社相關的AI發展與應用,歡迎大家多多支持。

 

另外,由人社AI中心王道維副主任所發展的文字標註系統介紹短片,文字標註系統導論影片三集已拍攝完成,也歡迎大家點擊收看。影片連結: https://nthuhssai.site.nthu.edu.tw/p/404-1535-238010.php

 

影片簡介:

在監督式學習的AI 發展中,有好的訓練資料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有好的資料並經由專業領域的標註,才能成為適當的訓練資料集,協助發展真正適用要解決問題與應用的AI演算法。

對於人文社會領域而言,文字資料更是其中相當重要的資產,而如何進一步讓這些文字資料能夠結合AI技術發揮最大效用,更是人文社會領域與AI領域合作,以及公共化AI的重要步驟。

在推動公共化AI的願景下,清大人社AI中心特別規劃並委請本中心副主任王道維副主任介紹其團隊所發展的文字標註系統介紹短片,共有三集:一、文字標註的意義與應用;二、文字標註的流程與平台設計;三、人文社會AI文字標註平台使用示範。